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观察 >家政服务:吃香的爱心工程面临“吃力”的人...

职业观察11

家政服务:吃香的爱心工程面临“吃力”的人才供给|元培工匠

发布时间:2021-04-01     来源:元培工匠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浏览次数:777

“酱醋油盐饮食茶,护幼扶老涮洗擦,巧手烹调香饭菜,勤谨浇开醉心花......”家政服务业,这个在今年两会上被习近平总书记寄语要“办成爱心工程”的朝阳产业,如今正驶入发展快车道。



近年来,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及两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家政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这关系到无数个家庭的“小确幸”。根据日前人社部发布的《中国家政服务业发展报告(2018)》第一本蓝皮显示,该产业连续保持了20%以上的年增长率,吸纳了超2500万从业人员,占全国就业总人数的3.3%。家政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形成了不可小视的经济新动能。

然而,调查发现,有一定专业经验的家政服务人员,基本没有档期。近三年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家政从业人员超过2000万,而需求量超过了7000万户。按照每位家政人员每天服务2户到3户家庭计算,目前家政市场的供需缺口达到3500万人左右,吃香的爱心工程,面临大量的人才供给短缺。

他山之石——“金牌家政”是行业市场的“香饽饽”

家政作为一门学科,来源自美国。1869年,美国依柯华大学为该校女生首开“持家学”,这是最早的带有家政性质的实用课程,内容包括理家、烹饪等。

那么,在世界上其他国家,家政服务平时是什么状况,某些特定时刻会不会出现“人荒”现象?

提到国外家政服务,很多人第一个便想到“菲佣”。在菲律宾,80%的妇女从家庭中走出来,从事家庭服务工作,被称为世界上“最专业的保姆”,向海外大量输出家政从业人员。菲律宾的家政员文化素质高,大多拥有大专或大学文凭,一般会英语,语言没有障碍;领悟力也高,沟通比较容易;职业水准和专业技能极强,逐渐成为一个地位较高、很受人尊敬的职业,使得“菲佣”拥有良好的从业心态。

在英国,家政服务是一项平稳且要求严格的事业,从业者需要进行严格培训,也不会出现用人荒现象。任何有意从事保姆事业的人都要接受正规教育,英国教育标准局还推出过69项的早期学习目标。英国许多地方学院都设有学制为2年的儿童保育专业,也有专门的保姆培训学校,其中由以百年老校诺兰学院声誉最高,所学课程的60%为理论,另外40%则是去医院产房、幼儿园等机构实习一年才能获得毕业资格证。此外,该校训练出来的保姆,可以在任何天气情况下驾车高速行驶,该校毕业证书全球认可,每年的学费高达1.3万英镑。

在日本,随着女性进入职场的比例越来越高,传统的生活方式逐渐被打破,家庭对保姆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其中,照顾孩子的保姆常常出现短缺。一位妈妈说,自己在公司上班,孩子放学早,需要找个保姆来照顾几个小时,但到市政府查阅总是找不到合适的保姆,需要提早很长时间去登记排队。虽然,日本人在放假期间不需要保姆,不会出现保姆荒,但在保姆市场上,就业人员不足的现象越来越明显。

20180911092159_4708.jpg

在美国,想找到合适的保姆也越来越难,供不应求。碰到好的小保姆也会用加工资、提高待遇等方式想尽办法留下她。主要原因是首先,十几岁的青少年寻找假日期间就业或志愿参加社会、学校活动的人越来越多。同时,对看孩子的要求也有不断提升,造成找保姆难。从人口比例统计来看,适龄青少年人口似乎少于不断出生的婴儿和需要保姆孩子的数量。据统计,如果有些家庭发现理想的小保姆,一般情况下是不愿意跟朋友分享的,同时也竭尽全力给小保姆提供各种优惠。

透过国外家政服务的现状不难发现,家政从业人员素质要求普遍很高,有着丰厚的待遇回报,但家政市场需求与供给情况不一,有的供需平衡,有的人才短缺,有的趋于饱和。但最根本的是家政人员设立的素质门槛很高,“金牌家政”往往广受欢迎。

囚徒困境——混乱市场是供给吃力的“掉链索”

好“阿姨”难找,好月嫂难寻,好保姆难见……在“养老”与“育小”双重压力不断加大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开始呼唤家政服务;然而,社会认可度低、流动性大等因素也在制约着家政服务业的发展。

一员难求。3500万人的家政服务供需缺口,导致许多服务人员待价而沽,挑剔用户,频繁跳岗。同时,家政服务业普遍缺乏专业培训,持证上岗率不足10%,技能水平不能满足用户要求。“找家政服务员难,找合格的家政服务员更难”是各地群众的普遍呼声。

生源不足。不仅国内开设家政专业的大中专院校寥寥无几,一些开设相关专业的学校也面临着招生难的尴尬,存在的“就业好、招生却难”的尴尬现状,导致一些家政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根据社会需求,发展相适应的职业教育迫在眉睫。

不被待见。多数人还是觉得保姆工作不体面、没地位,存在职业偏见,光荣感、归属感不足,传统观念是阻碍更多人进入家政服务业的重要原因。 一些学生都希望毕业了能进医院、社区诊所,工资虽然没有月嫂高,但在她们看来是个正经工作。教育从业者呼吁,需要社会舆论改善对服务行业的固有偏见。

价格混乱。目前全国没有统一的价格指导标准,一些家政服务企业随意定价,见风涨价。一般家政服务员月工资1500元到5000元不等,月嫂的月工资动辄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价格混乱失控,群众纷纷抱怨难以承受。

监管不力。一张桌子,一部电话,两三万元注册资金,就能开张营业。当庞大的需求遇到无序的发展就会发生这种情形,无怪乎,家政服务成了群众抱怨、投诉最多的行业。导致家政服务行业“佣家型多、智家型少,游击队多、正规军少,技能低的人多、专业人员少,雇主和家政服务员相互埋怨多、彼此信任少”。由于主体缺位,标准缺失,监管缺力,家政服务企业良莠不齐,竞争无序。

无法可依。《劳动法》规定“家庭或个人与家庭服务人员之间的纠纷不属于劳动争议”。《劳动合同法》仅涉及由劳务派遣式企业派到“用工单位”的家庭服务人员。《侵权责任法》的过错责任使服务人员面临自负职业伤害后果的风险。缺乏专项法规保障,家政服务业常常是无法可依、无章可循、无序运营。

其实,早在2000年,我国就将“家政服务员”规定为正式职业,纳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管理。然而,十余年过去了,整个家政服务业的职业化程度与社会期待仍相距甚远。人员素质偏底、培训野蛮生长、规范条款缺失、传统思维束缚等等,是当前中国家政行业走入囚徒困境的重要原因。爱心工程如何实现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形成闭环产业链条,前方的路还很长。

抢滩登陆——规范秩序是破解人手紧缺的“宝葫芦”

家政服务业在我国的发展壮大,反映着深刻的社会变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家庭结构从几代同堂的大家庭,逐渐变成以三口之家为主的核心家庭。很多情况下,养孩子、做家务等劳动,需要到市场上寻求帮助。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往“添双筷子添个碗”式的粗放式养娃行不通了,人们对高水平家政服务的需求逐渐常态化。尤其是随着“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营模式不断涌现,购买家政服务只要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完成,更为家政服务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

2015年国家标准委去年7月份发布《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把家政服务机构从低到高划分为五个星级,要求家政机构要有对服务员进行培训的场所,并对所有服务员进行岗前培训;能够每年组织服务员健康查体;能够为服务员办理第三方保险。《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对月嫂提出基本要求,并将其划分为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和金牌六个级别,对不同等级母婴生活护理员应该具备的技能要求也极为详细。

家政服务行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推动城乡之间的均衡发展,从而实现双赢。这一行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

那么订单这么火、人手却很紧,怎么解决?

加强统筹规划。从实际情况出发,重点发展家政服务、社区服务、养老服务和病患陪护,满足家庭的基本需求;因地制宜地发展家庭用品配送、家庭教育等,满足家庭的特色需求。鼓励各种资本投资创办家庭服务企业,培育家庭服务市场。推进公益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实施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工程,统筹社区内家庭服务业发展。

规划市场秩序。完善行业自律机制,规范服务行为。加强市场监管,依法规范家庭服务机构从业行为,严肃查处违法经营,维护家庭消费者合法权益。

推行持证上岗制度。家政服务员的素质直接影响家庭生活质量和安全。要加大对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文明礼仪和技能培训,大力推行持证上岗制度,实行“不培训不发证,无证件不上岗”,使企业规范,让用户放心,为家政服务员实现职业发展创造条件,从根本上解决“合格的家政服务员一员难求”的问题。

切实维护家庭服务从业人员合法权益。规范家政服务机构、家庭和家政服务员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维护家政服务员劳动报酬和休息权益

作为一个屋檐下“最熟悉的陌生人”,抚小、养老,是无数家庭的需求,也是一个社会生存繁衍的必需。近年来,燕园人合、北大博雅、元培商学院抢滩登陆,打造的“元培工匠”品牌,始终把家政服务人员的培训和资格论证作为重要内容,结合这一领域不断拓展、分工日益细化的特点,着力打造自身“产品”,培养适应形势发展的行业人才。

立足于家政服务业的现状和发展需求,家政服务业呈现规范化、职业化、智能化、品牌化、跨界化发展的趋势。今天,“家政服务+其他生活服务”“家政服务+生产服务业”“家政服务+产品”等多种形式的融合跨界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家政业已然成为就业的“蓄水池”,一定能成为一项真正的“爱心工程”,造福千万个家庭。

最后,我们想用一名保姆心灵流淌的诗歌,致敬所有家政服务的从业者们,你们辛苦了!扔下故乡半轮清冽的目光/留在芳草地里/钻进公共汽车的疾速/在上山下坡的颠簸里向城市挺进/揿响了一条繁华的街巷/有时候/在主人允许的喜悦中/她便倚着城市之光/放下梦的窗帘/放映远方山山水水的纪录片/哦小保姆/听到新农村声声唤归的爱意了吗/母亲用白发梳理的的岁月/在不知不觉中/待你步入炊烟袅袅的黄昏……

来源:文章/转载于互联网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主办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7999号

编辑中心: 元培工匠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