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观察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元...

职业观察11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元培工匠

发布时间:2021-04-01     来源:元培工匠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浏览次数:1299


2018年6月15日,燕园人合、元培商学院旗下的“元培工匠” 教育品牌,荣获“品牌315诚信教育”最佳褒奖。在强手如林的教育培训行业,“元培工匠”能够崭获殊荣,这是他们专注教育、专心至致、专一如初的成功注脚,对于开启培训教育新篇章,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兴则国家兴、民族兴。这样的信念,奔腾于历史,涌动于血液,历久而弥新,成为新时代元培人砥砺前行的精神血脉。

近年来,“元培工匠”从未汲汲营营于一已之私,也没有固步自封于一隅之地,更没有在市场化浪潮中迷失理想追求,坚持与时代共步伐,与民族共命运,与人民共前进,在汇入实现中国梦的激荡洪流中,始终保持自身绵延生长、初心不改的昂扬风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以来,着眼建设制造业强国,在全国举办了近五千期职业技能培训认证,培训量超过100万人次,为成千上万的企业提供了紧俏的工匠人才,取得了丰硕成果,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在培育技术技能型“蓝领工人”的同时,无培工匠一直关注“三农”问题,深刻认识到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这一切关键在农民的现代化,人的素质提升。近年来,我们积极筹划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思路办法,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顶层设计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论证和推演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元培人清醒认识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补短板。自2004年以来,连续十三个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三农”、并以不同篇幅涉及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性。但在现实中,具有安全、优质、高效、规模化、可持续等特征的现代农业之发展并不尽如人意,农业农村污染严重。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现代农业产业的创业活力不足,特别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滞后,亦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微信图片_20191113171415.jpg

当前,发展现代农业,关键在人才。与传统农业不同,现代农业属于技术、资本、人才密集型产业,农业现代化水平的高低与物质技术装备和从业人员素质的高低成正比。伴随现代产业部门之间的升级融合趋势,现代农业的功能将与其他产业间的分工边界也日趋模糊化,并催生出新的分工链条和业态。如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形成旅游农业、创意农业、文化农业;农业与航空、生物技术渗透形成航空育种农业、无土农业;农业与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协同发展形成精准农业、信息农业、模拟农业等。因此,在未来实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中,现代农业功能及其内涵将不断丰富和拓展,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将融合推进,这都离不开高素质从业者和创业者积极投入和深度参与,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助推农业意义深远。






元培人也感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必须发挥政府和社会力量作用,积极构建新型培育制度体系。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一项分层次、多类型、常态化的系统工程。其中,教育培育体系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体系的核心内容,应着力建设包括农民田间学校、实训基地、基层农广校和农业科研院所、专业农业院校等不同层次的培育机构和培育方式。专业资质认证体系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体系的基础和保障,应从明确认证条件、制定认证标准和推动认证常态化等三个方面实施有效管理。

微信图片_20191113171418.jpg

比如,韩国针对工业化进程中因忽视农村发展而出现的严重的农村人口老龄化和农业兼业化等农村衰落现状,于20世纪60年代后开展“新村运动”。并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政府每年拨专款办学,为农民实行三个层次的有针对性的职业教育:第一层次是对农村青少年的教育;第二层次是对农业后备劳动者的农渔民后继者教育;第三层次是专业农民教育,重点培养具有较高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且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专业农业大户。为满足经济高速增长对现代农业技能人才的需要提供了充足的人才储备。借助国家改革利好政策,政府应与社会力量攥指成拳,打造具有较强市场意识、较高生产技能、较强管理能力和较高经营水平的现代新型职业农民,实现提高农民综合素质、提升农民生产技能、助推农业农村发展的目标。

元培人也认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应统筹兼顾精准性和配套性。避免出现一哄而上、重复建设、欠精准缺配套、重数量规模轻质量效益等倾向。要加强现代农业从业者、资源环境禀赋、产业发展状况等情况的调研,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与现代农业与农村发展紧密结合、相互支撑、有效耦合。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育行动,如根据是否懂经营会管理、是否懂技术优服务等将现代农业从业者分为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专业技能型职业农民和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因地制宜形成农民田间学校式、典型示范式、项目推动式、媒体传播式、“互联网+”式等不同类型的培育模式,分门别类建档入库,进行精准培育。

微信图片_20191113171423.jpg

同时,政府要发挥能动作用,进一步健全职业农民的配套扶持制度。完善补贴、财税、信贷保险、用地用电、项目支持、人才培育等扶持政策,使土地流转、返乡创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信贷、农业补贴、农业保险、养老保险、社会保障等相关政策,特别是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明确的针对扶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合作社带头人、社会化服务人员、农村实用人才等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要形成清晰完整的扶持政策体系,并细化落实到经过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让农业真正成为充满希望的朝阳产业,让农民真正成为受尊重得实惠的好职业。

......

微信图片_20191113171426.jpg

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发出的十五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大任务,顺应了亿万农民的新期盼和农业农村发展新需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通知,就全面开展2018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进行部署。农民提升素质的春天来临。这是着力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的关键问题,为突破现代农业发展瓶颈、补齐现代农业发展短板,并最终实现城乡一体化统筹协调发展而采取的明智之举。

据了解,今年中央财政将继续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农业农村部要求各地农业部门积极争取各级财政部门支持,加大培养力度,提升培育效果。鼓励各级政府以县域为单元,围绕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制订新型职业农民发展规划和培育计划,并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和摸底调查,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

微信图片_20191113171429.jpg
通知要求,今年将重点围绕4个方面展开,一是县域主导和特色产业培育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二是围绕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用工需求,培育专业技能型职业农民,提高名特优新品和高质量农产品生产水平;三是围绕土地托管、农机作业、植保收获等社会化服务,培育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四是围绕休闲观光、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创业创新型职业农民。

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的大战略,不真刀真枪地干,不真金白银地投,是喊不出来的,是干不出名堂的。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造就更多乡土人才,是强化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和战略支撑。

微信图片_20191113171443.jpg

十九大书写了中国“未来简史”,也开辟了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大幕已经拉开,9亿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梦想成真。元培工匠将以匠心育才,积极与各级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协作,在自身开展需求调研、培训组织、过程管理和延伸服务等工作的基础上,发挥自身优势,重点实施青年农场主、农业职业经理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示范培训和师资培训,统筹开展各类职业农民培训等,以不懈努力投身教育培训事业、以无私奉献照亮振兴征程,在奋斗中实现价值、在奋斗中收获荣光!

元培人在行动!历史将忠实地记录他们在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中闪光的足迹和不凡的业绩。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主办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7999号

编辑中心: 元培工匠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