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观察 >密切关注“绿领”群体 积极开展新职农教育...

职业观察

密切关注“绿领”群体 积极开展新职农教育|元培工匠

发布时间:2021-04-01     来源:元培工匠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浏览次数:688

“90后”小伙看准新技术带来的机遇,购置两台无人机,返乡从事无人机植保服务;“80后”大学生投身生态农业开发,建造的马场在当地小有名气……公司有白领,工厂有蓝领,而对乡村产业发展来说,有知识、有专业、有能力的人才,可谓是不可或缺的“绿领”。现在,越来越多懂技术、有特长、头脑灵活的年轻人、甚至互联网行业耕耘多年的大佬都返乡当起了“绿领”。


相比于城市人才资源的富集、人才竞争的激烈,乡村反倒成了人才的“洼地”,如何让人才“叩开”乡村的大门,已经成为发展的新课题。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互联网的发展,以前封闭落后的农村,如今成为了各大企业平台的夺宝地,越来越多的创业者瞄准了这个商机,大批创业者走进农民的田间地头,期待可以用互联网改变这片土地。尽管没人走过的路上总是一路荆棘,但依然挡不住运用互联网技术投身到农业领域的人越来越多。




伴随着农业创业和就业的兴起,配套的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已加速提上日程。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农业部关于印发的通知》(农科教发〔2017〕2号)精神,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学历提升工程,不仅各类农业职业学院将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一些优秀培训机构也在不断加入进来,让新型职业农民的教育培训更加完善,确保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的质量和效果。如今,可以说,“绿领”人才是知识理论的“大宝库”、专业技术的“百科书”、资金产业的“吸铁石”。

不论是“国家队”,还是“田秀才”,都要发挥较好的带动作用,把普适性的知识和技术传播给广大农民,引导他们向高水平职业农民,或到农业外的各行各业中去发展,探索出个人致富同乡村振兴之间的内在联系。燕园人合(元培商学院)元培工匠品牌,致力于培养大国工匠,以让所有职人圆梦高薪蓝领为宗旨,不仅带领工匠学员取得优异的成绩、拿到高薪优质的工作,还号召这些学员积极到农村进行帮扶工作及公益活动,并将农村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展示给学员,带动学员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为培养新职农走在前列、担当作为,为他们打下坚实的技术技能基础。




发展现代农业的根本出路是科技,关键是培育有科技素质、职业技能与经营能力的新型职业农民。新型职业农民不同于传统意义的农民,也不是泛指一般从事农业生产劳动的农民,而是特指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以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作为主要职业,以农业收入作为主要生活来源,居住在农村或集镇的农业从业人员。

“针对农民不同层次的需求,充分利用电视、互联网等多媒体手段,将新品种、新技术和新信息,以及党的强农富民政策,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内容,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教育,使其获得专业技能证书,是元培工匠品牌下一步的计划”,北京大学博雅产学研基地副主任吴老师说,“积极配合国家政策,搭好舞台,让更多‘绿领’绽放光芒,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开展兴新职农教育是燕园人合义不容辞的责任。”




捧起一抔乡愁土,算本乡村振兴账。在政府主导下,燕园人合(元培商学院)将不忘初心,致力于“绿领”培养计划,着力培训一大批有知识、有技术的农技员、新农民,扎根农村、深耕现代农业,让他们在广袤的乡村大地上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迸发干事创业的无限激情。

乡村振兴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来源:文章/转载于互联网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主办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7999号

编辑中心: 元培工匠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