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职业 >2020年,新消费催生更多新职业,有让你...

2020年,新消费催生更多新职业,有让你心动的吗?

发布时间:2021-04-01     来源:元培工匠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浏览次数:875

2019年11月8日,被业界誉为“资本圈盛会”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国内顶尖经济学家、公私募基金以及券商高层、上市公司高管等数百位资本圈大佬汇聚蓉城,以四大论坛、二十余场精彩的主旨演讲、多场高质量的圆桌与深度对话的空前规模,探讨了消费升级、科技创新、产业生态构建,打造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等热点话题。


此次峰会论坛主题为“新消费新科技新动力”,是今年中国资本市场科创板正式落地、消费行为变化、CVC投资者初尝胜果后的一次小总结,并在解读消费新场景、新趋势、新流量的同时,展望未来消费行业的发展走向。可谓是“资本江湖风起云涌,新兴职业层出不穷”。

48540923dd54564ea7505d2ea6815187d1584f50.jpg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成为新的关键点。虽然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增强,但中国广阔的消费市场还是蕴含着供给提升的巨大潜力。


无须讳言,当今科技的进步拓展了很多新的消费方式,诸如“网络支付”“无人超市”“无人机快递”等新鲜事物因运而生,新消费催生的新职业也在呈井喷状上升。


快递公司的“运力专员”就是新消费催生的新职业,其主要职能就是尽可能优化调度车辆,合理匹配人、货、车和线路,从而降低公司运营成本。


36氪江苏在南京百世快递公司的一个转运中心了解到,一个“运力专员”在人工智能调度引擎的协助下,可以管理近百条发车路线和数十个线路承运商,每天可以为转运中心省下几十万元。


其工作原理就是运用智能调度和路由规划系统,在一两分钟内精准计算出数千个订单的配载方案和配送路径。


这足以说明,在移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推动下中国“新消费时代”已经到来,更多新职业如雨后春笋般催生。这在人社部公布的13个新职业中就可见一斑: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等,都是数字经济大背景下直接创造的崭新职业。是不是有点眼花缭乱的感觉?

5882b2b7d0a20cf47b7e8e2463568633aeaf99c7.jpg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超过8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59.6%,其中农村网民规模达2.2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38.4%。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额90065亿元,比2014年增长2.2倍。其中,实物商品零售额70198亿元,增长1.9倍,年均增速约30%。2019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4.82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8165亿元,增长21.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6%。


以江苏省为例,2018年全省网上零售额9242.3亿元,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7696.7亿元,均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广东省和浙江省。由此推动了快递业的高速发展,线上线下融合、业态模式创新、质量服务提升等新动能成为业界热点,裂变出前所未有的全新消费市场结构和消费者行为。

2019年6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报告显示,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生活服务业与数字化的融合,促进了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改造,催生了一批新兴的职业形态。其中,80后和90后成为新职业从业者的主力军,占比超过90%。更多诸如STEM创客指导师、线上餐厅装修师、电竞顾问等高端又小众的职业受到更多年轻人的青睐。高学历创业者,则更青睐心理咨询师、整形医生、STEM创客指导师等新职业,并且出现了月薪3万元以上的“高薪人才”。


在南京市玄武区的一条街道里,36氪江苏见到了今年27岁的“线上餐厅装修师”蔡蔡(化名)。

蔡蔡说,他的工作就是帮店主“装修”餐厅互联网平台的第二门店。


我们知道,无论是扫码点餐、外卖到家,还是在线团购、拼单预订,一家餐厅对于线上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所以,蔡蔡不愁接不到活干。


除了装修,蔡蔡还接一些餐厅在美团、大众点评上的店铺推广及顾客评价,并跟踪改进门店细节,已达到留住回头客的目的。


蔡蔡平时也注意学习别人的装修风格。比如,有一种红底白字款店铺logo很漂亮,就改进后成为自己的风格之一,并总结出“线上装修不是要好看,而是要‘好吃’”的理论。


蔡蔡说,想做一个合格的“线上餐厅装修师”,有三点要具备:懂审美、懂餐饮、懂平台,三项缺一不可。如果哪一项不过关,就是恶补相关知识,以期达到设计与餐饮的深度结合,从而满足人们的消费、情感、精神等方面的享受。


因此,一个合格的“线上餐厅装修师”,必须主观上善于学习、精于学习,懂得借鉴其他高手的经验,才能取长补短,设计出店家满意的店铺来。


蔡蔡说,在南京市他不敢说是最好的“线上餐厅装修师”,但却很满意现在的生活和工作状态。前一阵,因为给一个店铺联系装修,认识了现在的女朋友,女朋友非常支持他的工作,两人打算在2020年春节喜结连理。


对于新消费催生新职业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研究室主任张冰子在一次采访时断言:“新职业涌现反映出近年来我国经济生活的活力和创造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迸发新动能。同时,新职业发布对于提升从业者技能的专业性、拓宽职业发展前景、提升待遇、增强职业认同感都将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94cad1c8a786c9178fa28f15df62bdca3ac757da.jpg

《人民日报》也在题为《新职业,让更多人梦想成真》的社论中指出:新职业之所以总能引发关注,归根到底是因为它代表了新方向,展现出发展的新优势。可以预计,随着技术革命的加速推进、改革步伐的持续加快,更多高技术含量的新职业将接踵而至,连接起你我更美好的生活,描绘出中国经济的美好图景。

这一天已然到来了。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主办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7999号

编辑中心: 元培工匠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