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1300余个专业、12余万个专业点!职业...

1300余个专业、12余万个专业点!职业教育迎来黄金时期!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元培工匠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浏览次数:750

庞大的市场需求,一系列利好政策,不断推动着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同时随着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人工智能、大数据、直播互动等数字技术的融入,为职业教育发展升级带来了更多推动力,同时也为职业教育市场带来更多新的增长点。



一、职业教育迎来黄金时期



什么是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是指为了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使受教育者具备从事某种职业或者实现职业发展所需要的职业道德、科学文化与专业知识、技术技能等职业综合素质和行动能力而实施的教育,包括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



当下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如何呢?2021年高职(专科)招生达到552.6万人,是十年前的1.8倍;全国职业学校开设了1300余个专业、12余万个专业点,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可以说 ,在近十年,我国事业教育发展突飞猛进。



但由于受到刻板印象,认知偏见,一提到职业教育,大众仍然觉得职业教育没前途,就业率低,工作没保障等等,事实上,从 2019 年教育政策发生变化以来,职业教育赛道成为了为数不多的政府鼓励、资本支持、充满未来机会和发展机遇的主流教育赛道。一系列利好政策 ,法律保障,市场需求,从各个方面推动着职业教育的向着又好又快方向发展。



1. 利好政策: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自2019年以来,一系列有利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发布。


1 (1).jpg

同时,2022年正式施行的《职业教育法》,首次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享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其中第九条明确提到,国家需要采取措施,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并且设定每年5月第2周为职业教育活动周,这对于改变学生、家长乃至社会其他公众对职业教育的看法有重大的意义。伴随着《职业教育法》首次修订,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正在向未来稳步迈进。



2.市场需求:



从十四五规划中“十大重点产业人才总量与人才缺口预测发布”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预计到2025年,高技能人才缺口占比会越来越大,供需失衡后,职业教育成为了填补缺口的重要手段。


1 (2).jpg

当高技能人才涌入市场,职业教育推动技能人才知识与能力素养,将人口红利转变成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价值被充分展现。《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显示,到2020年,制造业从业人员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22%,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28%左右。



如今,职业教育出来的学生,可以凭借技术技能水平,参与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招录、招聘技术技能岗位招聘。保障政策与市场需求,大大提升了职业教育就业率。根据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发布的《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白皮书》,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高位,中职、高职毕业生就业率分别超过95%和90%。



3.数字技术



伴随着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强势崛起,不仅将人类社会带入数字化时代,同时也促使教育领域产生了全方位的深刻变革,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也成为无法必不可挡的趋势。



如今,已有不少职教学校,针对技能人才培养中,存在的教材陈旧、课堂枯燥、技术脱节、实训困难等问题,积极引入虚拟仿真、增强现实、全息影像等新型数字技术,构建出基于真实岗位情境的虚拟仿真实验室、实训室,同时,借助数字技术,课堂教学可以实现多屏互动、远程同步,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教学互动将更加便捷高效,有效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


1 (3).jpg

除了职教学校,K12纷纷转战职业教育市场,灵活度更高,能够为学员带来更加便捷服务的在线直播,逐渐凸显重要价值。2016-2025 年在线职业教育增速超过 14% , 2020 年线上化服务模式占比达到 40% ,在规模和增速上的表现都优于整体职业教育。



二、线上直播互动助力职业教育发展



线上直播互动有着高效、便捷等特点,对于现下快节奏的学习与工作,线上直播课程有着非常高的契合度,具体来看,线上直播或成为职业教育新的突破口,成为学校、行业竞争的助力点,主要是有以下这些原因:



1. 终端优势:传统教育授课形式需要固定的教学地点,但在线教育只需要电脑、平板、手机等电子设备,在有网络的情况下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这非常适合参与职业教育的成人学员平衡工学矛盾。



2. 个性化教育: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与习惯,选择上课的内容和方式,比如一对一,小班课等,更加的人性化。这对职业教育机构提供更加人性化,个性化的课程服务,提升竞争力给予更多的发展空间,有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同时提升整个行业的质量和水平。



3. 碎片化学习:线下学习需要学生根据统一的上课时间,到场参与学习,但是线上就可以打破时间限制,让学员在空余时间进行学习,更加高效的利用碎片化时间,提升学习效率。



4. 节约成本:线上教学省去了教室、资料等物料,老师线上上课,可以为更多的学生带去优质的教学辅导,成本降低,提高效率。这对于防疫常态化阶段,能够有效保障职业教育学校与机构 ,能够正常保持上课。


1 (4).jpg

线上直播能够有效促进 ,提升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效率和服务,但同时,学员对于在线直播平台和系统体验,也越来越有要求。如何保障学员学习体验,有效避免卡顿,画面模糊,功能不全面,系统不稳定等问题,也成为了职教学校和职业教育机构必须重视的首要事情。


来源:网梯科技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主办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7999号

编辑中心: 元培工匠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