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2022年伊始,全国职校上新11所产业学...

2022年伊始,全国职校上新11所产业学院,产业学院成为解决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的主要手段了吗?

发布时间:2022-09-08     来源:元培工匠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浏览次数:1109

产业学院正在成为各地探索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新路径

随着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的不断发展,如何在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解决好“知识+实践能力”人才培养,受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以“跨界教育”为特征的产业学院成为解决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方式之一。2022年伊始,高职院校产业学院就上新了11所,所依托的产业集群包括农业、食品、建筑、新材料、医药、汽车等。

01、支持发展产业学院的主要政策


“产业大学”概念的第一次提出来源于1998年英国政府颁发的《学习的时代:一个新的不列颇的复兴时代》绿皮书中,但英国的“产业大学”与我国的“产业学院”在本质上有一定差别,我国的“产业学院”更倾向于德国的“双元制模式”和美国的“合作教育模式”。


2017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出“产业学院”这一概念。2020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工信部办公厅联合印发《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高校产业学院纷纷挂牌成立。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关于推动现代化执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鼓励产教融合的文件陆续出台,产业学院建设加速。


02、11所产业学院成立


No.1、广西饼业产业学院

为帮助规模型食品产业企业解决人才困境,1月7日,广西饼业产业学院在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成立。

1.jpg

该产业学院将为企业“量身定制”人才,助力人才困境的解决,形成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广西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曾大文和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冯昌信校长共同为该学院揭牌。

据统计,广西现有餐饮企业近30万家,年销售额超1000亿元。强大的产业基础需要教育配套,食品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有着庞大的用人需求。

广西饼业产业学院将着力创建饼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打造与饼业产业链对接的具有特色竞争力的专业群,学校将实行食品企业与职业教育学院专业共建、课程共担、教材共编、师资共用、基地共享,以推进深化产教融合。


No.2、两个现代化产业学院在绍兴授牌成立

1月10日下午,“浙江省建筑业现代化绍兴产业学院”、“绍兴市建筑业现代化产业学院”落户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并举行授牌仪式。

12.jpg

据悉,此次依托绍兴职业技术学院设立的“浙江省建筑业现代化绍兴产业学院”、“绍兴市建筑业现代化产业学院”将成为应用型、实用型建筑业现代化人才实训基地,探索“由行业主管部门指导,以学校为主导,行业协会、建筑龙头企业参与共建”的模式,构建院企联办、适应建筑业转型发展需要的现代化产业人才培育体系,为做大做强绍兴建筑业不断夯实人才队伍基础。

640-(2).jpg

建筑业是绍兴支柱产业之一,作为本土高职院校,绍职院将围绕绍兴市乃至浙江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目标和人才队伍职业化要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建筑业“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饰、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等重点领域,建立完善建筑产业人才培育培训标准体系,积极组织开展建筑产业现代化人才队伍培训工作,服务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高质量打造建筑业现代化产业学院。


No.3、宁夏新材料现代产业技术学院

1月10日,宁夏新材料现代产业技术学院在石嘴山市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挂牌成立,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玮出席挂牌仪式。


640.jpg


宁夏新材料现代产业学院由石嘴山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发起,联合石嘴山市发改委、工信局、高新区、经开区,平罗工业园区以及中钢宁夏耐研滨河新材料有限公司、宁夏贝利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企业共同建设。


学院立足石嘴山市,面向全区致力于为能源、材料、化工及其相关行业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全区新材料产业发展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重要技术人才支撑。学院目前拥有基础化学实验、VR虚拟仿真实训、硅材料监测、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等7个实训室,开设光伏材料制备技术、硅材料制备技术、碳材料工程技术、应用化工技术4个专业。


No.4、宁夏葡萄酒现代产业学院

1月11日,由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的宁夏葡萄酒现代产业学院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教育学院挂牌。


640-(3).jpg


据悉,产业学院将以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为新的开端,依托各自资源优势,探索“高校+行业协会+企业”的协同育人机制,在双元制试点、定向班培养、校外实践、教师培养、项目合作、技术创新、学生创业等方面着力,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共同实施人才培养、共同推进专业建设、共同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共同培育“双师双能型”师资、共同开展项目攻关,共同培养出更多符合企业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葡萄与葡萄酒专业人才,为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发展实现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学院将立足宁夏,面向全国,按照葡萄酒‘从土地到餐桌’全产业链、多学科交叉融合以及政产学研用协同联动的模式,加大园艺师、酿酒师、品酒师、侍酒师培养力度,打造葡萄酒新技术推广和产业服务的新平台。


No.5、宁夏枸杞现代产业学院

1月12日,宁夏枸杞现代产业学院挂牌仪式在宁夏枸杞文化馆举行。


640-(4).jpg


宁夏枸杞现代产业学院由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发起,联合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宁夏枸杞协会共同建设。


学院将在三方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切入点,以枸杞专业群建设为核心,构建校企合作机制,共享校企优质资源,为枸杞基地建设、病虫害防治、深加工、营养检测、电商营销和枸杞康养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更好支撑枸杞产业从生产到销售、从线下到线上、从一产到三产的融通型新发展。


No.6、鲁南制药产业学院

1月12日,由鲁南制药集团与菏泽医学专科学校共建的“鲁南制药产业学院”揭牌仪式暨“鲁南精英班”开班仪式举行。


640-(1).jpg


此次揭牌仪式标志着鲁南制药集团与菏泽医学专科学校进入深度融合的阶段;未来,双方将在项目合作、产学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共同发力,推动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密切对接,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蓄力。


No.7、宁夏奶业现代产业学院

1月13日,由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建设的宁夏奶业现代产业学院揭牌并正式运行。该学院的成立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推进全区九大重点产业之一的奶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 


640-(5).jpg


当前,宁夏已形成伊利、蒙牛、光明、新希望四大龙头企业为引领,金河、亿美、北方乳业等12家宁字号企业为基础的高端奶产业发展格局,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液态奶单体生产基地,同步带动了全产业链的强势发展,产值达610亿元。 

吴忠市是宁夏奶产业的核心区,奶牛存栏量占全区的43%,日加工产能占全区60%。吴忠市委市政府将宁夏奶业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纳入了2022年全市重点工作任务。今后,吴忠市将引进培养奶产业发展亟需的专业人才,加大乳品深加工技改力度,带动物流包装等相关产业综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力争2025年吴忠市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400亿元以上。 

为使宁夏奶业现代产业学院更好发展,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已组建了22人的畜牧兽医专兼职教师团队,并积极主动争取教育部批准畜牧兽医和绿色食品两个专业,力争实现2022年7月招生。今后,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将和6个分院采取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专业共建共享,课程资源共建共享,实训实践中心共建共享,师资共建共享,促进高质量就业。

No.8、江环院检测产业学院揭牌

1月13日,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与江西环苑检测有限公司举行共建“检测产业学院”签约和揭牌仪式。


仪式上,校企双方签订了共建产业学院合作协议,共同为江西环院检测产业学院揭牌。据悉,检测产业学院已在该院产教融合大楼落地建成,设置了接样室、样品准备间、预处理室、无机实验室、有机实验室、土壤样品制备室、嗅觉实验室、综合实验室、微生物分析室等场所;配备了气象色谱质谱仪、原子吸收、离子色谱、原子荧光、气相色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等检测仪器设备和辅助设备110余台,固定资产近1000万元。


No.9、上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学院

1月14日,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与百度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百度Apollo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学院",通过“教育培训-产业实践”双引擎,打造“立足嘉定、服务上海、联通长三角,辐射全国”的产、学、研、用一体化示范基地。


640-(6).jpg


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地处拥有汽车特色产业的上海市嘉定区,是上海市示范性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单位、上海市一流职业院校。百度在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车路协同等领域拥有深厚积累,其自动驾驶技术处于全球领先阵营。

据悉,未来双方将基于5个中心——智能网联汽车教学研究中心、智能网联汽车实践教学与应用示范中心、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智能网联汽车公共科技服务中心、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技能培训中心共同打造一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学院,贯彻落实“以需求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本位、以就业为目标”的职教人才培养理念。

此次战略协议的签署,将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和资源禀赋,营造产教深度融合新生态,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未来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同时也将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力。


No.10、陕机电无人机产业学院成立

1月14日,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陕西壹控智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暨无人机产业学院成立仪式在陕机电举行。

双方将利用资源互补,细化建设方案,打造精准育人的无人机产业学院。无人机产业学院将聚焦融专业人才培养、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学生创业辅导等方面。


03、产业学院发展现状


可以看出,通过建设产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推进人才供需结构性改革,越来越受到政、校、企等主体的关注。

现下,产业学院的组建方式多样,按参与的办学主体划分,主要包括“校—企”型产业学院、“校—行”型产业学院、“校—政”型产业学院、“校—行—企”型产业学院;“校—政—企”型产业学院;“校—政—行”型产业学院及“校—政—行—企”型产业学院。

从各办学主体投入来看,地方政府对产业学院的投入主要表现为项目资金、优惠政策等;行业协会的投入主要表现为项目资源、行业专家资源等。行业企业对产业学院的投入则聚焦于企业师资、项目资源及硬件资源等。

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推动之下,产业学院建设不断加速,随之而来的是愈加明显的办学问题,包括高校现有机制、管理、评估等方面存在不能适应新的办学模式的情况;企业参与度不高;学生家长对产业学院心存疑虑;多元主体办学如何共赢问题等。

作为一种新的人才培养形态,产业学院是解决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在结构、质量、水平上不能完全适应的问题,消除“两张皮”现象的有效方式,如何解决当前产业学院建设和发展面临的问题,让产业需要成为解决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的主要手段,仍需进行深入的政策支持、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


来源:职教DA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主办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7999号

编辑中心: 元培工匠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