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人民网评: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人民网评: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1-08-27     来源:元培工匠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浏览次数:901

近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这为实现职业教育提质增效指明了方向。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发展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近年来,制定出台《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启动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试点、实施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职业教育迈上新台阶。

从统计数据来看,我国有1.13万所职业学校、3088万在校生,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从行业分布来看,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院校毕业生成为我国产业大军的主要来源,成为支撑中小企业聚集发展、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城镇化发展的主力军。与此同时,无论是通过职业教育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子,还是一大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获得一技之长,职业教育在服务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前,“十四五”开局起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特别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深度应用,对劳动者素质提出更高要求。适应我国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需要拥有高素质的劳动大军、建设一支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据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重点领域的技能型人才缺口超过1900万,且该数据仍在不断扩大中,预计在2025年将接近3000万。如何让职业教育更好点亮劳动者的人生、服务国家发展需要?如何加大职业教育供给,建设高水平、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关键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立德树人,优化类型定位,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既要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也要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依靠改革提升教育质量,通过制度夯实发展基础。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近年来,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实质性往前迈了一大步,已有27所职业院校独立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职业教育的专科“天花板”逐步打破。面向未来,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稳步提升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职业教育认可度和吸引力,定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来源:人民网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主办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7999号

编辑中心: 元培工匠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