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关于就业和培训,人社部有这些安排...

关于就业和培训,人社部有这些安排

发布时间:2021-04-27     来源:元培工匠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浏览次数:1004

5d6034a85edf8db12225c3f7caf0b55c574e7472.png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于4月26日上午举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1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任吴礼舵介绍,人社部连续发布了6期100个最缺工的职业排行。今年一季度继续搜集整理了102个定点监测城市的数据,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用工企业,服务于劳动者求职,同时也为了引导和规范劳动力市场,为职业技能培训和开发提供参考。

c2cec3fdfc03924584db4010f847ccca7c1e259a.jpg


从这期排行的100个职业看,有29个职业新进排行,29个里面有20个是和制造业直接相关的,占比达到69.0%,这就说明目前制造业势头非常强劲。特别是和汽车生产、芯片制造有关的职业排位显著上升,比如汽车生产线操作工首次进入了排行前10,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工、电池制造工、印制电路制作工、半导体芯片制造工等职业新进排行,这一点也和我们国家一季度工业生产的稳步回升、制造业增势良好的态势基本吻合,人力资源市场的走势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一季度工业增长的态势。

从服务业行业的相关职业来看,有增有减。减的方面是与生活类服务业相关的职业,比如养老护理员、保育员、婴幼儿发展引导员,这几个职业排位有所下降,这也和这一段时间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和开发有关系。增的方面是旅游、餐饮等消费类职业,如中式烹调师、客房服务员、前厅服务员、餐厅服务员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介绍,市场需求有所回暖。市场机构网络招聘数据显示,一季度招聘需求人数同比增加26%。从企业调查看,四分之三的企业有招工需求,其中三成为扩张性的招聘需求,较往年有所上升。

dbb44aed2e738bd4d531127f0f58efde267ff94c.jpg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刘康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是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重点是围绕提质增效,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充分发挥专账资金效能。建立动态评估机制,适时调整职业培训补贴标准。延长“以工代训”实施期限到今年年底,落实资金直补企业制度,优化经办服务,持续做好援企稳岗工作。

二是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提升培训层次,把高技能人才培训作为质量年培训的首要任务,加强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的培训,加快开展新职业培训,适当延长培训时长,提升培训的效果和质量。加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加大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评价工作力度。

三是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精准开展“菜单式”培训和定岗定向培训,持续加大易返贫致贫人口的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农村地区致富带头人和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的创业培训。

四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培养。通过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等方式,组织新入职、转岗和在岗的技能岗位员工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企业的竞争力。

五是全面推广职业培训券。优化信息便民服务,依托电子社保卡作为劳动者便捷享受职业培训服务的载体,发放职业培训券,实现对参培人员的合理引导、培训检索报名、精确资金监管、就业推介等方面的服务。


来源:中国直播网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主办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7999号

编辑中心: 元培工匠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